走完4關可拆釘子戶 反都更:像黑道談判

行政院昨(11月23日)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只要有一戶不同意都更,就要舉辦強制聽證,歷經四道程序拆除釘子戶,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過去碰到釘子戶時,沒有一個有效的機制來解決,新條例上路後可望避免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支持,還說北市早有類似做法。但反都更聯盟卻痛批,形同黑道談判,把槍放在桌上,強迫人民接受。

更多新聞: 留門柱也要死守祖產!員林最牛釘子戶將拆

怪手強拆民眾家園,過去這幾年、從苗栗大埔案、文林苑王家、長安都更案、汀州路龍腦戶,每每引爆爭議,更讓各地都更案停滯不前,現在行政院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

賴清德強調是為了避免爭議,讓都更加快速,看看新制度,第一道必須將計畫送都審會「防圈地」,接著都審會公開審議、但只要有一人反對,就強制舉辦公聽會,邀請反對戶參加,還要地方政府得在60天內協調、強拆釘子戶。這對卡關最多都更案的台北市來講,真的可行嗎?

柯文哲舉雙手贊成,更自豪北市府在他上任後早就實施類似做法。不過,聽到都更條例要修法,反都更聯盟痛批,政府和黑道沒兩樣。

諷刺整個溝通流程都是假的,如今都更問題不斷層出不窮,反都更聯盟警告,新制上路後,恐怕引爆更多抗議聲浪!(民視新聞陳信瑋、顏辰州、李澤民、楊柏玨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釘子戶拒測海砂屋 住戶嗆:要死一起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