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動盪內戰逾兩年 前總統遇害

葉門內戰自2015年開打至今已經2年多了,一星期來在首都「沙那」爆發激烈戰鬥,至少造成上百人死亡,前總統沙雷昨天(12月4日)甚至遭到武裝團體「青年運動」伏擊不幸遇害,消息震驚國際社會,外界擔憂葉門動盪情勢,可能會進一步加劇。

更多新聞: 政府軍叛軍激戰 葉門人民飽受戰火摧殘

前葉門總統沙雷,四號在逃離首都沙那過程中,遭到武裝團體「青年運動」以榴彈砲和狙擊手伏擊,最後不幸遇害,青年運動還特地為此上街慶祝,並公開沙雷遺體遊街示眾。

葉門內戰超過2年,伊朗支持的武裝團體「青年運動」,原本和前總統沙雷是盟友,但9月時,沙雷和青年運動出現分歧,沙雷更在2日宣稱,只要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解除對葉門的封鎖,就可以展開對話。不過消息一出,原本的盟友「青年運動」,隨即指控沙雷「叛國」,最後反目成仇,發動武裝攻擊殺害這位過去的盟友。

目前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葉門總統哈迪,為此緊急出面呼籲全民團結對抗恐怖組織。75歲的沙雷獨裁統治葉門34年,「阿拉伯之春」後,2012年被迫下台,由當時副總統哈迪接任大位。不過2014年「青年運動」攻佔首都沙那,沙國領導的聯軍支持哈迪,而敵對的沙雷和「青年運動」,則獲得伊朗力挺。

但葉門爆發內戰2年多,總計有8600人喪命,1700萬人缺乏糧食,超過半數醫院關閉,將近90萬人感染霍亂,爆發嚴重人道危機。

聯合國官員多次為葉門發聲,呼籲國際間談判斡旋,而現在隨著前總統遇害,葉門情勢恐怕更加動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葉門戰火加劇 前總統驚傳遭叛軍擊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