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軍叛軍激戰 葉門人民飽受戰火摧殘

中東地區的葉門,近年來因為政府軍和叛軍交戰不斷,城市街區到處是斷垣殘壁,許多孩童也被炸得四肢不全,流離失所的難民更得面臨飢餓和疾病的威脅,飽受戰火摧殘的葉門人民,要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透過鏡頭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沙國聯軍空襲葉門 校車遭擊中孩童死傷慘重

這裡是位於葉門西部的塔伊茲省,也是葉門政府軍與叛軍什葉派「青年運動」的激戰地。多年來街頭槍戰、空襲、地雷把這城市幾乎摧毀,戰火的痕跡烙印在每一寸葉門的土地。但最讓人心痛的,是戰火對無辜的孩童造成的巨大傷害。

美國人慈善組織者梅哈伯:「一個星期前,『青年運動』朝那社區發射砲彈,我剛好在那裏的醫院,有個小女孩被送進來,心臟外露慘不忍賭,她才8歲,你可以看到她的心臟還在跳。」

畫面中這位小男孩薩拉,有一天,一如往常地跟朋友在草叢玩耍,兩人不小心誤觸地雷,從此薩拉失去一條腿。

薩拉:「我現在都很害怕,聽到戰爭這字,我就害怕子彈地雷和飛彈。」

多年的戰火,也造成數以萬計的葉門民眾無家可歸,這些由破爛的塑膠隨便搭建在泥土堆上的帳篷,就是他們的棲身之處,其中包括莫拉卡和她的母親。來到難民營之後,疾病飢餓交加,莫拉卡體重掉到2公斤,只剩皮包骨,母親相當不捨。

莫拉卡母親:「我們剛來(難民營)時她還很正常,不久後她得了麻疹開始腹瀉,和嘔吐變得非常瘦。」

為了爭奪控制權,葉門反叛軍「青年運動」與政府軍長期交戰,2015年由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主導的軍事同盟加入戰局。政府軍背後有美國的金援,而反叛軍則有伊朗在背後撐腰。一場代理人戰爭,還要奪走多少葉門民眾的性命才能平息,沒人知道。

(民視新聞/王雅芳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聯軍空襲葉門 數十兒童慘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