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爭奪三大宗教聖地「耶路撒冷」大解密

歷史悠久的耶路撒冷,對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極具神聖意義,一直以來,以色列將耶路撒冷當作首都,同時巴勒斯坦也將東耶路撒冷,視為未來建國之首都,懸而未決的以巴衝突,在美國逕行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之後,又被挑起。

更多新聞: 以、巴衝突再起 火箭炮、空襲轟炸場面混亂

作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聖地,耶路撒冷面積176平方公里,由東部舊城和西部新城組成。

西元前10世紀、以色列大衛王在此建都,這裡就一直是猶太民族的中心,而對基督教來說,耶路撒冷是耶穌生活、殉難和復活之地。對伊斯蘭教而言,則是僅次於麥加、麥地那的第三聖地。受三大宗教奉為聖地,歷史悠久為何充滿爭議。

起因就在1967年,以色列從約旦手中奪取巴勒斯坦人居住的東耶路撒冷,予以兼併,但全球沒有國家接受以色列的主權,反而把大使館設在商業首都特拉維夫。

最終耶路撒冷的地位懸而未決,直到現在,整個耶城都受以國控制,但巴勒斯坦人仍將東耶路撒冷視為未來建國的首都,這塊引發以巴雙邊衝突的燙手山芋,如今被美國總統川普片面宣佈為以國首都,甚至計畫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過去,國際多年積極調停的和平進程,恐將在川普攪局之下、大受影響。(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掌摑以兵遭囚8個月 巴勒斯坦少女變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