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募資美夢成真!日本「溫泉遊樂園」誕生

近兩三年來,向群眾募集資金執行專案或推出商品的「群眾募資」,成為了全球各地青創企業實現創意,大展身手的舞台。面對這股募資風潮,日本的大企業也開始設立平台,為各種新創意和小額資金進行媒合,而這樣的試水溫,已經獲得了熱烈迴響。

更多新聞: 柯文哲選舉募資 首波目標1310萬9小時就達標!

雲霧繚繞的遊樂園裡,每個路上行人身上都只有包著一條浴巾,不只旋轉木馬上有小小的檜木浴桶,讓人能愉快泡湯,軌道上裝滿了溫泉熱水的雲霄飛車,也在沿途濺起大片水花。

2016年11月,以溫泉產業聞名的大分縣別府市發下豪語,要造出一座空前絕後的「溫泉遊樂園」,經過數月的規畫後,溫泉遊樂園終於在2017年7月底,限期3日開張見客。讓看似不可能的提案順利成功,背後靠的就是讓別府市政府,得到超過相當於2000萬台幣資金的群眾募資計畫。

近幾年來,透過網路公開提案,行銷商品或推行計畫的「群眾募資」市場規模,正在迅速擴張。直接面對消費者的作風,不只成為青創企業打響知名度的舞台,現在連大企業也將募資活動,視為開發新產品的試金石。

東京一間酒吧裡,今晚舉行的募資商品的體驗會,主角就是這個,包裹在日本酒瓶外的白色保冷套,號稱能讓日本酒溫度維持在零下2度,讓消費者體驗截然不同的口感。

神奇商品的背後,其實是家電大廠耗費4年開發出的特殊保冷劑,即使放在28度的室溫下,加入保冷劑的冰塊也完全不會融化。原本這項產品是專門為了經常斷電的東南亞地區設計的冰箱保冷材料,但當研發人員打算將產品反推回國內市場時,卻完全不知該如何測試市場接受度。

開發人員於是找上了群眾募資專案的管理平台,在這裡平台不只會審核提案內容,也會給予提案各種建議。

特殊的保冷劑和消費者熟悉的日本酒,馬上就一拍即合,最後開發出這套能夠讓日本酒維持在零下低溫的特殊保冷套,這個募資專案一上線,馬上就突破募資的金額門檻,順利生產。

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隨時傾聽使用者需求的群眾募資,將會是未來產業技術革新不可或缺的關鍵。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愛心阿嬤」開設課輔班、樂齡班 急需外界募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