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阿嬤」開設課輔班、樂齡班 急需外界募資

端午節連假,台北華真扶輪社社友今天(6/16)帶著粽子、娘家豬腳、社友自家生產的彩繪色鉛筆及雲林在地作家瑪莎的繪畫本,前往雲林口湖鄉的蚵寮村,了解蚵寮課後輔導中心及白天托老空間增建需求服務計劃,與學童共渡端午佳節。

更多新聞: 這是阿嬤的心意啦!給金孫50萬見面禮竟被當詐騙

位於雲林縣口湖鄉的蚵寮村,是台灣西部沿海偏鄉,經濟、文化、資源皆處於弱勢,居民原本以農為業,大多種植水稻、甘蔗與甘薯,部分居民從事鰻魚養殖、烏魚子與扁魚加工,不過因當地地層下陷土壤鹽化,不適合農耕,經營養殖業與海產加工者也為數極少,居民均以打零工為生,生活艱苦,青年人口外流。

蚵寮村的學童們,因家庭結構變遷,貧困單親、隔代教養、家境特殊、外籍配偶等弱勢家庭所佔比率逐年攀升,該村前村長,也是雲林縣崇文婦女協會理事長陳玉釵,有感於社區家庭結構的變化,造成學童身心發展與安全隱憂,因此辦理社區課後照顧計畫,到處爭取經費,成立「社區課後照顧班」。

而由於陳玉釵初期開設課輔班並未收取學費,甚至捐出自己的房子當教室,因此當地人都稱她為「愛心阿嬤」。

2013年,陳玉釵為照顧蚵寮村社區年長者,又成立雲林縣口湖鄉第一樂齡學習中心,並開始辦理「樂齡教育」至今。

目前崇文婦女協會辦理「課後輔導班」,國中班12人、國小班32人、加上白天的「樂齡班」35人共用教室,因為活動空間擁擠,影響學生學習成效,因此協會希望能夠擴建原本的建築,增加教室與廚房空間。

崇文婦女協會為了讓課輔班的學童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希望各界能協助募集資金和建材,讓擴建的工程能在今年9月前順利完工。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選舉募資 首波目標1310萬9小時就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