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低端人口」驅趕 北京數百民眾上街抗議

中國北京幾個地區的民眾,日前在北京當局藉拆除違建之名、行驅趕「低端人口」之實下,被迫流落寒冷的街頭。而昨天剛好是世界人權日,數百名無家可歸的民眾決定走上街頭,抗議當局暴力驅趕,衝突中至少有一人被公安帶走。

更多新聞: 全球/北京鐵腕驅逐「低端人口」 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民眾手持「侵犯人權、暴力驅趕」的布條,抗議官方強行趕人,一度與公安爆發衝突。11月25日,北京當局以拆除非法違建的名義,張貼告示,強制數千人在24小時之內搬離家園。隔天,公安果然帶著大批工人到現場拆除房屋。幾個小時不到,許多人的家變得殘破不堪。

住在這裡的民眾,大部分都是從外地來打工的低收入戶。他們無家可歸,有些人被迫離開北京回到老家,回家前乾脆在街頭擺攤,把搶救出來的家當變賣,換點盤纏,能賣多少算多少。民眾倉皇搬離,很多衣服、鞋子等物品都來不及帶走。保全24小時巡邏,還禁止民眾回家拿剩餘的物品。前來採訪的CNN記者,也遭公安擋駕,不給採訪。

這場驅離行動起因是在11個月中,北京市大興區一處改造的違建突然失火,釀成19死8傷。北京藉口以整頓違建為由,大舉拆除違建、暴力驅離房客,粗暴手段也引發外界抨擊忽視人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鐵了心趕低端人口? 北京皮村寒冬遭斷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