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了心趕低端人口? 北京皮村寒冬遭斷電

北京日前發生大火,官方隨即大拆違建,要求居民搬離,被認為是在藉機清除低端人口。而位於北京朝陽區最東側的皮村,則傳出斷電事件,當地官員剪斷建築供電電纜,讓皮村村民在寒冷的北京冬日不僅沒有暖氣,入夜後還得摸黑過活。

更多新聞: 全球/北京鐵腕驅逐「低端人口」 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豐先生下班回家,一身疲憊,但回到北京郊區的家,在這冷冷冬夜,不要說沒有暖氣了,連開盞燈都是奢望。當地政府的作法,被普遍認為是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延續,引發民眾不滿。

獨立評論員章立凡表示,「我覺得這就是一場人道危機或是人道災難,本來只是一個火災,但是以火災為藉口,把人家一家老小,在寒冬這個天氣裡扔到大街上,這個就是製造了難民嘛。」

留下來的人被迫在沒有暖氣、沒有電力的寒冷公寓繼續生活,而其他人則在無奈中搬離,找尋下一個落腳處。

居民向小姐說,「感覺挺傷心的,一個地方待了這麼久,其他所有的地方都是特別歡迎外地人,都是有各種好的政策想方設法留住外地人,其實說實話北京沒有這麼多外地人。」

外來移工為城市帶來勞動力,可說是城市運轉的生命力,北京市政府選擇用強制驅離的方式,減輕城市人口壓力,恐怕得三思而後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京「低端人口」區火災 是驅逐還是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