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低端人口」區火災  是驅逐還是意外?

中國北京近來大力清除違建,四處拆房子,但城市裡的打工仔等「低端人口」,卻被迫流離失所。北京因此被批漠視人權,不過,就在此敏感時機,今天(12月13日)凌晨,北京南邊再次傳出民宅起火,造成5死8傷。而這處民宅,剛好就位於外地人聚集的一處村莊。

更多新聞: 台中市木造平房暗夜火警 波及旁邊水電行

地上清楚可見燒焦的痕跡,13日凌晨1點多,北京再次傳出民宅火警,而此次悲劇,造成5死8傷。北京消防單位表示,「實際上火勢不是很大,但是電動自行車,外面是塑料材質,著火以後形成很多有毒煙氣,導致這些人員的傷亡。」

官方的說法是單車起火意外。不過,卻引發外界聯想。因為發生火警的地方,是北京朝陽區的白牆子村,也是外地人、打工仔,或說「低端人口」聚集處。

上個月大興區、打工仔公寓失火,造成19人送命後,北京當局就開始大動作、超積極拆除違建,但舉動卻如同在趕走城市內的低端人口。

舉例來說,25日發出通知,26日就來趕人。執法快狠準讓人傻眼。而北京這兩天氣溫卻下探0度,來不及打包就被趕出家園,大批人也因此無家可歸、流落街頭。

慘況讓人唏噓,人道團體也猛批北京枉顧法律、漠視人權,不過,北京否認到底。而對於13日的火警,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已說,會安置好疏散人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北京鐵腕驅逐「低端人口」 數十萬人流離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