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管起!政院撥9.2億改善地方空汙

高屏地區一連三天空汙將達紅害等級,行政院改善空汙,研擬修空汙法,不僅從源頭管制開始,還要求石化產業燃油進鍋爐前,得先經過脫硫等程序,降低汙染。另外,針對移動汙染源,除了加速淘汰老舊車輛,也將提撥9.2億經費給地方政府,改善空汙問題。

更多新聞: 空汙惹民怨 環團控環保署資料「攏係假」

天空灰矇矇一片,空氣品質再拉警報,高屏地區週一(11日)起一連三天,空汙恐都達紅害等級。解決空污問題,政院下重手研擬修空汙法。

不僅汙染源頭要管制,出廠10年以上的交通工具等移動汙染源,也要加速汰換。另外,交由中央統一就汙染源,定出標準管制,不讓地方政府各自為政,但加強「生煤管制」,擴大公私場所固定汙染源管制措施,卻遭立委質疑,以修法限煤為名,實則放寬天然氣,根本是爛桃子換到爛香蕉。

環保署解釋相較燃煤,燃氣對環境汙染較小。行政院也研擬提撥20%空汙基金,約9.2億元,下放地方政府。立委質疑,儼然下地方政府封口費,拿了錢後跟中央為伍,不敢替民眾對抗空汙。空汙法史上最大翻修,卻傳出不同聲音,儼然成了選舉角力的另一個戰場。

(民視新聞/曾偉旻、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空汙商機! 迷你隨身清淨機搶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