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士宴經費不足 導演蔡明亮愛心認桌

即將邁入第28年的寒士宴,2018年2月登場,要宴請全台4萬名街友、獨老以及單親媽,但剩不到2個月,募款狀況卻比往年更慘澹,3000萬經費只籌到兩成,金馬導演蔡明亮,不但愛心認桌,今天(19日)還和寒士一起做湯圓,呼籲民眾認購愛心紅包。

更多新聞: 「寒士吃飽活動」募款僅3成!阿基師搓湯圓鼓勵捐款

白色和粉紅色的湯圓,在手中逐漸搓圓,然後再竹編盤子裡和粉滾動。搶在冬至前,穿著一身黑衣的金馬導演蔡明亮,笑容滿面,受邀與街友一起做湯圓,想為他們一圓尾牙夢。

蔡明亮表示,「自己也覺得很無能為力,這個社會走到這個地步,做不了太多,只能一個簡單的擁抱,在冬天在年節給這些老人家,或無依無靠的人,一點點人情溫暖。」

一碗碗熱呼呼的「金獎導演」湯圓,不只暖胃也暖心,蔡明亮不但曾透過義賣電影票,為寒士尾牙宴募款,之前拍攝電影《郊遊》時,也曾請許多舉牌的街友擔任臨時演員,當他知道今年寒士尾牙宴募款情形不理想時,再度來幫忙。

預計在明年2月4日登場的寒士宴,預計在全台16個地方,3690桌,宴請4萬名的街友、獨居長輩及單親媽媽等,享受一頓豐盛的筵席,其中,在總統府前的台北場就高達2200桌,總共經費3000萬,目前卻只募到兩成。

人安基金會長連雅婷擔心地說,「很多企業或是善事朋友們,以往可能捐5萬,或者是3萬的,現在捐款也變少了,因為可能今年經濟比較不景氣,然後天氣又冷颼颼的,其實很多的人就是想幫,忙可能也沒有辦法。」

基金會好擔心,不景氣捐款縮水、募款進度落後,偏偏報名想參加尾牙宴的人數反而比去年增加。除了希望各界踴躍捐款,也希望大家來報名志工,不論出錢或出力,都是一份心意。

(民視新聞/楊怡安、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助寒士過元宵 業者暖心募1千5百份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