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預防心血管疾病 醫師建議「221原則」

冷氣團發威,尤其輻射冷卻效應會讓溫差更大,也讓心血管猝死危機大大增加,醫生提醒,日夜溫差超過十度,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光是這兩天,全台已超過30件疑似猝死案例。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清晨、黃昏兩時段,與起床、泡澡兩件事,格外要當心!

更多新聞: 室內外溫差7度!小心引起心血管疾病、感冒

鬧鐘一響,要遲到了,趕快起床上班,小心天寒地凍時,這動作可能讓你血壓竄高,造成腦血管破裂,醫師建議,起床可以稍稍賴床,遵守「221原則」。睜開眼躺2分鐘,起來後坐2分鐘,坐到床邊等1分鐘再站起來。

冷氣團發威,近2天全台發生超過30件,疑似天冷猝死案,關鍵就在「溫差」。台大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溫差大的時候,就容易刺激交感神經,會造成心臟壓力過大,所以這就是會猝死的原因之一,大部分猝死都是因為,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比方說突然的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是腦中風等。」

尤其清晨、黃昏,兩個時段要特別當心,三高患者出門前一定得特別注意,先吃藥、先量血壓,急救藥記得帶。洋蔥式穿法再出門。也別急著一回家就泡澡暖身,或泡湯完吃大餐。醫師更建議,在室內能將溫度調高一點,維持在24到26度之間,洗澡溫度維持在40到45度,也切記泡澡時間不要太久。

生活多分留意,簡單保命,要增強抵抗力,適時適量進補,也有幫助,薑母鴨、藥燉排骨、燒酒雞超級夯,但其實三高患者都不適合,營養師何佳蓉建議,「選擇滴雞精來取代傳統性高湯,因為滴雞精基本上,加入一些肉片、魚片、蔬菜,就是速成又健康,而且油脂很低的補湯。」

千萬別補過頭,反而更燥!補充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記得也用少油少鹽的烹調方式,才能補的開心,吃的安心。

(民視新聞/王暐婷、蘇威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抗寒大作戰 禦寒小物「動物暖暖枕」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