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柯P「杜鵑花」夢 公園處說防PM2.5又自打臉

台北市長柯文哲想在北市廣種「杜鵑花」恐怕夢碎,市府明年編列約800萬元預算,種植10萬株杜鵑花,遭議會工務委員會擱置,前一天開會,為了保住預算,官員竟然聲稱,杜鵑花能吸收PM2.5。引發議員好奇追問,才又改口「其實植物都會有啦」,讓在場議員傻眼,最後該筆預算也第2度被暫擱。

更多新聞: 台北杜鵑花季活動開跑 創造美食聯合國

丟書、甩門,議員一看到市長柯文哲來,氣的轉身走人,儘管他特地到議會拜託,希望預算順利過關,只是藍綠議員罕見集體嚴審。

在工務委員會上,公園處編了800萬元預算,明年要在全市廣種10萬株杜鵑花,為了保住預算,公園處處長居然當場聲稱,因為杜鵑花可以吸收PM2.5。

當時議員進一步追問,讓官員差點答不下去。不只杜鵑花吸收PM2.5效果存疑,更因今年市府與台大合辦杜鵑花節,已經砸了900萬在仁愛路、羅斯福路種植10萬株,但花期卻没掌握好,被質疑没開花浪費錢。如今又推出3年種植計畫,當然遭打槍,柯市長被批評好大喜功。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每年台北市就已經編了1.3億,購置花卉的預算,我們覺得這樣子已經夠了,台北市不管人行道分隔島上,花種都已經非常豐富,沒有必要為了弄一個杜鵑花季,再去編了800多萬的預算。」

北市公園處總工程司藍舒凡回應,「我們希望多多種植多年生灌木,杜鵑花就是其中之一,杜鵑花對於空氣淨化效果,因為它葉片上有絨毛,所以它對於吸收空氣中的灰塵落塵,幫助更大。」

公園處坦承任何植物都可以淨化空氣,加上杜鵑花期才1、2個月,議員質疑北市府資源分配不均,這筆預算再度被擱置,也讓柯文哲滿滿杜鵑花夢恐怕夢碎。

(民視新聞/徐葳倫、李澤民、楊怡安、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忽冷忽熱亂花期 苗栗杜鵑花大道僅去年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