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能防空污?專家:不能只種杜鵑 要整體規劃

北市官員說種杜鵑花能吸附PM2.5,意外引發話題!很多人半信半疑,但台大園藝系教授說,杜鵑花葉片帶絨毛,淨化效果算是灌木裡的優等生。不過也因為灌木通常不高,對付漂散在空中的懸浮微粒,高大的喬木像是榕樹、懸鈴木效果更好。

更多新聞: 台北杜鵑花季活動開跑 創造美食聯合國

春天盛開的杜鵑花,不但是一首老歌,很多人耳熟能詳。更讓人稱許的是她強韌的生命力,屬於灌木,耐旱又抗潮溼,無論是大太陽或樹蔭下都能適應,甚至北市官員還聲稱杜鵑能對抗空污,吸附PM2.5。

看過紅的、紫的杜鵑花在路上盛開,但多數民眾半信半疑,台大教授給予肯定。因為葉片有絨毛,既能調節水分,又能吸住灰塵,算是吸附PM2.5的優等生。唯一的缺點是灌木太矮了,通常只有半個人高。

高大的樹木往往才是第一線,據科學家統計,喬木的效果尤其好,一棵懸鈴木能收納約10千克的灰塵,其他像是榕樹有膠質,也能有顯著效果。

其實植物只是「被動」攔截灰塵,除非植栽高中低搭配,大量種植效果才會比較顯著。但可以確定的是,杜鵑因為這番「依附PM2.5」說法,又炒出話題。

(民視新聞/徐葳倫、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忽冷忽熱亂花期 苗栗杜鵑花大道僅去年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