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膠囊心律調節器」 最快兩天就出院

全台低溫,猝死、中風意外頻傳,尤其溫差變化大,對心律不整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風險大增。不過台灣醫界,最新型的無導線心臟節律器,體積比傳統小15倍,只有膠囊大小。

80歲的徐先生,不但走起路來非常穩健,說話也還中氣十足,不過沒多久之前,他心跳每分鐘卻只有30下,還會暈眩、嘔吐,超難受。

經過醫師評估,幫他植入新型無導線心律調節器,不到6小時就能下床走動,與目前的心律調整器比一比,體積比傳統小了15倍,只有膠囊大小,術後也只要2天就能出院,不像傳統手術得1─2個月恢復期。而且新型心律調節器有手術高感染風險,以及鎖骨靜脈阻塞的患者都適用。

北醫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表示,「傳統心律調節器,依技術難易可能,1個小時到2、3個小時不等時間,新型心律調節器,它是用導管的方式植入的,花的時間前後差不多30─40分鐘,對病人來講耐塑度比較高。」目前全台有已有20多名患者,接受無導線心律調節器。

最近冷氣團發威,溫度驟降,溫差也拉大,導致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猝死的機率增加,新型心律調節器問世,算是一大福音。

(民視新聞/劉俐均、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