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最大白色恐怖案 鹿窟事件65週年

今天(12月28日)適逢鹿窟事件65週年,監察院舉辦受害者見面會,鹿窟事件被稱為是50年代,最大的白色恐怖事件,當時遭到國防部保密局抓走刑求的人,一共有896人,甚至還有35人處死,經過1年8個月調查,監察院呼籲行政與立法院,應該修正國安法,讓這些人可以上訴,爭取平反的機會。

更多新聞: 27年前廢止懲治叛亂條例 白色恐怖宣告結束

已經80多歲李石城,回憶起17歲那年被國防部保密局抓走,來不及見到母親最後一面,泣不成聲,12月28日是鹿窟事件65週年,鹿窟、玉桂嶺及曉基地的受害者及家屬約30多人,到監察院參加「村民見面會」,65年過去了,過去受白色恐怖陰影,還歷歷在目。

1949年9月,在台共產黨,選在位於汐止的鹿窟地區,建立武裝基地,3年後的12月28日,國防部保密局接獲密報,帶著1萬多名軍警上山,將鹿窟對外道路封鎖,29日一早,逮捕鹿窟、玉桂嶺及瑞芳曉基地896名的村民,送往鹿窟菜廟刑求,有人甚至當場被打死,不少人被嚴重刑求,還處死35人,不過沒有官方紀錄,而無從獲得賠償,也無法提出抗告。

經過1年8個月調查,受害的人有231位,真正獲得賠償的人只有106位,監察院呼籲行政與立法院,應該建立鹿窟紀念館,修正補償條例與國安法,才能讓受害者得以上訴、洗刷罪名,落實轉型正義。(民視新聞李志華、陳威余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白色恐怖「鹿窟事件」 監察院糾正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