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虛坪灌水 雨遮不登記新制元旦上路

2018年房地產也有新制。業界俗稱,只能給鳥站、無法站人的雨遮、屋簷,「不登記不計價新制」正式上路,希望打破以往灌水炒作的房市陋習。但問題來了,新制不溯及既往,老房子交易得視「建照年份」論價,新舊制不只一般民眾霧煞煞,恐怕也成為投資客牟利的管道。

更多新聞: 明年元旦起「雨遮」不登記坪數 6成民眾贊成

窗邊外牆、一小塊結構物,用來擋雨的叫雨遮。另一棟外牆邊,一圈圈繞著建物,像是「土星環」的也叫雨遮。2018年元旦新制,雨遮不能登記坪數,也不能再計價。

隨機街訪,消費者對「雨遮新制」似乎不抱信心,部分建商早就預料到,及早因應。代銷專案經理簡永裕提到,「甚至就是會跟客人告知說,你未來得到房屋權狀面積來說,是會含雨遮的,算是優先上路的就是,我雨遮雖然可以登記,但是我不計價。」

雨遮不登記,做法源自國外,也是房地產踏入「實坪制」的第一步。但國內以往做法,「只給鳥站」的雨遮,照實際坪數登記算錢,2011年5月開始,雨遮、屋簷改「登記不計價」;2018新制上路,元旦過後申請的建照,不登記也不可計價,新制不溯及既往,尷尬交接期,可能衍生亂象。

房仲業者陳泰源表示,「雨遮有登記的,可能你在跟建商買的時候,它是不計價的,但是你將來轉手的時候,可能有些人會以為說是有做計價的,等於是多了雨遮獲利的空間,你在跟仲介溝通討論的時候要問清楚,這是民國幾年之前蓋好的,幾年以後蓋好的。」

想要買屋自住,專家提醒,得先看權狀與建照圖,然後把總價除以坪數,比對市價行情;公設與車位,要列入考量慎防灌水。建照從申請到核發,最快45天,雨遮新制對房市的影響,最快也要等到3月過後才能看到。

(民視新聞/薛嘉瑩、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非看不可!2018新制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