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爭!提升火災救援效率 替代役男研發APP

火災救援的時候,分秒必爭。現在,基隆市就有一名替代役男,利用自己大學所學,設計了一款APP,它紀錄了全市的消防栓地點及使用狀況,讓消防員能夠第一時間,在救災現場找到正確的水源位置,用更快的速度將火災撲滅。

更多新聞: 消防魏德聖入圍金鐘 替代役男短片展現才華

火災的時候,分秒必爭,每一個動作都可能影響到救災速度,也影響到消防員,能不能夠順利將受災者救離火場。而現在就有人研發出一個消防栓APP,能夠迅速導引出,水源的正確位置。

基隆消防局仁愛分隊的替代役男褚耀升,在服役期間,負責調查水源的工作,發現以往消防隊在救災時,尋找消防栓,是用紙本的方式在作業,費時費力。

所以在大學時唸資訊管理的他,想到利用自己的所長,研發了這款APP,這個程式透過Google Map的呈現方式,除了可以讓消防員,知道消防栓的正確位置外,還用不同顏色,標示出各個消防栓,最新的使用狀況。

褚耀升解釋,「紅色代表說狀態良好,灰色代表目前無法使用,黑色則是水壓不足,原因可能是自來水公司管線末端。

基隆市消防局表示,日前已經實驗過,這個APP在發生火災時,對於救災幫助相當大。不過目前這個系統,只開放於基隆市,讓消防員下載使用,消防同仁希望能夠把範圍擴大,與各地的消防局結合,讓搶救火場,能夠更順利救出更多受災民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躲教召! 役男「因事出國」比例高達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