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全國542萬戶受惠 工商界批「拔鵝毛」

立法院三讀通過稅改,有542萬戶受惠,未來年所得40.8萬、月領3萬以下的上班族,雙薪家庭無子女年所得81.6萬,或是擁有2位5歲以下子女,四口之家的年所得達123.2萬,通通免稅,讓上班族樂開懷,不過,營所稅率調高,經營成本提高,不滿的工商大老批評是拔鵝毛。

更多新聞: 財政部再推減稅大紅包!全台542萬戶免繳稅

擔任餐廳外場服務生的葉先生,送餐、擦桌子、清潔通通都得做,每天工時8小時,月薪不到3萬元,去年要繳4700元的綜所稅,聽到政府稅改方案出爐,年薪低於40.8萬可以免稅,葉先生超開心。

餐廳服務生葉先生:「這樣還不錯,我在過年的時候,媽媽不用那麼辛苦,我可以多4700元準備一桌年菜,現在外面年菜滿便宜,那在薪水沒有漲的期間,不無小補,對啊,每個月可以多一點點開銷。」

小資男女大聲叫好,另外雙薪無子女家庭家庭,年所得在81.6萬以下,與雙薪家庭育有2位5歲以下幼兒、家庭薪資所得低於123.2萬以下,也都可免繳納所得稅,雖然稅損189億元,但有542萬上班族受惠,達整體報稅戶90%。

蔡政府端出的稅改,明年(2019年)報稅適用,但營所稅率從17%調高到20%,而且台灣獨有的未分配盈餘稅率只從10%降到5%,企業界很有意見。

工總理事何語:「就好像拔鵝毛一樣,一直增加,增加我們企業的經營,中小企業經營不下去,就會關門關閉,大企業他們會外移。」

基本工資調漲、公司法,現在營所稅稅率還要調高,企業經營負擔加重,對比可以減稅的小資族,讓剛出爐的稅改方案,呈現兩樣情。(民視新聞于凡、葉家君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會賴揆談經濟!工商界關心能源、消費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