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造成皮膚癢 敷面膜小心紅腫發炎

空污問題愈來愈嚴重,不只影響到呼吸道疾病,也會傷皮膚,就有一位女性患者,因為空污引發臉頰搔癢,但她回家後還用保濕面膜敷臉,沒想到隔天,整個臉頰竟然紅腫發炎,皮膚科醫師就說,pm2.5的懸浮微粒容易刺激皮膚造成氧化,建議患者應該要用清水洗臉,出門戴口罩,慢慢改善。

更多新聞: 推廣屏東農漁產面膜 2名處長充當模特兒

拿下口罩,兩側臉頰青春痘,紅腫發炎,尤其是這幾個月空氣污染嚴重,只要接觸到髒空氣,就會變得又癢又痛。

像林小姐這樣的患者,光是這一兩個月就增加20%左右,甚至還有患者不知道是空污引起的發炎反應,以為只是臉太乾,就拿保濕面膜一敷,隔一天,竟然整臉紅腫。

PM2.5粒子刺激皮膚造成氧化,發炎的自由基造成紅腫、搔癢,再加上敷面膜,讓臉部不透氣,只會更加嚴重。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病人來的時候,臉部有一顆一顆像毛囊發炎的現象,假使又因為面膜覆蓋的動作,把這些髒的東西敷在臉上,皮膚就產生過敏反應。建議大家可以用清水把臉潑一潑,稍微做擦拭,不要太用力去磨擦,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髒污。」

醫師提醒,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民眾,出門一定得戴口罩,空污來襲恐怕不只造成呼吸道疾病,皮膚接觸引發的症狀,也輕忽不得。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苗栗炸龍遭批製造空污 居民籲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