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力抗中國勢力擴張 印度厚植軍事外交

說到美日兩國力推的印太戰略,當然就不能不提到印度。印度這個南亞大國,在經濟起飛、躍登金磚國家之後,軍事力量也持續攀升。印度原本就與鄰近的巴基斯坦和中國,都有領土爭議,對中國打著一帶一路的旗號,勢力深入印度洋的南亞一代,當然也深具戒心。印度是如何在外交、經濟和軍事上多管齊下,力抗中國?帶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以髮拉車」大力士 印度農村奧運技驚四座

印度東協對話25周年!東協十國領導齊聚印度

坦克、騎兵遊行不奇怪,但印度的一年一度的共和日大閱兵,還有更令人期待的。

駱駝騎兵、花車遊行算特別,但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各式各樣的摩托車疊羅漢,這項印度邊境安全部隊、獨有的特技,每年總是讓與會貴賓和電視機前的全球觀眾,看得目不轉睛。

這場紀念印度與東協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的高峰會,以「共同價值,共同命運」為主題。不過今年的外國貴賓也很特別,是東協十國的領導人連袂出席。

東協好搶手?台灣有新南向 印度有東進政策

「各位集體蒞臨,也感動了12億5千萬印度同胞的心,這凸顯了我們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性,讓東協成為印度的東進政策的核心。」──印度總理 莫迪(2018.01.25)

台灣、南韓有新南向,印度也有「東進政策」。而從印度次大陸往東看,最先映入眼簾的,當然就是東南亞十國組成的東協。

東協是印度第四大貿易夥伴,2016至2017年度,印度與東協貿易額為710億美元。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的數據顯示,印度22%的對外直接投資,目的地就是在東協國家;東協各國企業在2010到2015年期間,也直接投資印度多達450億美元。

不過身兼東協輪值主席的新加坡,還不忘提到另一個區域合作計畫,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目前東協、印度與其他夥伴正在協商當中,這代表一個建立世界最大貿易集團的歷史性機會。」──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2018.01.25)

不過印度雖然也參與RCEP,但卻不怎麼熱衷,原因不僅在於RCEP可能要求印度移除部份保護關稅,更重要的是,RCEP背後有中國力推,而中國與印度互看不順眼的區域競合關係,早已不是新聞。

「中國殺手」來了!印度烈火5射程號稱涵蓋中國全境 

中國成為印度的假想敵,由來已久,從1962年的中印邊界戰爭,到去年的洞朗對峙,在在顯示這兩個鄰國,在長達2000公里的邊界上,相處並不和睦。中國因此長期支持印度的世仇巴基斯坦,最近甚至打著一帶一路旗幟,打算藉由中巴經濟走廊,進入印度洋,當然惹毛印度。

而中印這兩個亞洲大國,要爭的當然不只是經濟地位。2013年9月,印度首次成功試射烈火5洲際彈道飛彈,晉升洲際導彈俱樂部的一員。烈火5號全長17公尺,可攜帶1.5噸核子彈頭,射程達5500至5800公里,號稱可涵蓋中國全境,因此有媒體封它為「中國殺手」。

「所謂ICBM就是洲際彈道飛彈,中國的ICBM是排名第三的,印度排名第六,沒辦法跟他去鬥,那至少拿發射導彈成功的事實,來提升印度在國際舞台上喊價叫板的條件、籌碼。」──淡江外交暨國際關係系副教授趙麟

除了烈火5洲際飛彈,閱兵上亮相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以及阿卡什防空飛彈,也都是印度軍方的驕傲。接下來,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 還可望在2020年10月前服役。

根據英國詹氏軍事周刊報導,印度軍費在2016年就高達507億美元,首次超越俄羅斯,成為僅次於美中英三國的全球第四大軍事支出國,預計今年還將超越英國,登上全球第三。

不過印度軍事工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潛藏不少問題。印度首艘國造核子潛艇「殲敵者號」,8號就被披露已經10個月無法航行,原因是艙蓋忘了關閉,造成海水倒灌,必須進廠大整修。

中印國際影響力較勁 印度洋可容納「多強」競爭? 

「印度與東協區域共享和平榮景,基於遵守規的海洋規範以及對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尊重。」──印度總理 莫迪(2018.01.25)

重申維持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海上安全與保障、區域的航行與飛越自由,印度與東協共同發表的德里宣言,被認為意在南海。加上日前也在印度舉行的「瑞辛納對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直指「中國是印太地區的破壞性力量」,美日印澳四國、被認為企圖合作圍堵中國,印度與中國的關係,真的已經從競爭走到對立嗎?

淡江外交暨國際關係系副教授趙麟認為,印度到達臨界點時,會作收縮動作,保持「爭而不鬥」。

中國的習近平曾不只一次說過,太平洋夠大,容得下美中兩強,但眼前看來顯然並非如此。而隨著中國一帶一路持續擴展,印度洋是否夠大,國際社會恐怕也有一個大問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看好印度市場!貿協制定一系列計畫叩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