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耳其揮軍敘利亞 目標殲滅庫德族民兵

對抗IS的反恐戰爭雖然結束,但中東的和平並未降臨,土耳其認為在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軍事力量是恐怖組織,而且一直威脅土耳其,所以揮兵進入敘利亞境內,攻擊美國支持的庫德族民兵YPG,消息一出震驚國際。

不但聯合國安理會緊急討論敘利亞問題,各界也要求土耳其自制,為什麼土耳其和庫德族的恩怨,又扯上內戰未止的敘利亞,美俄兩國又有什麼立場?

更多新聞: 土耳其攻打庫德族 859名IS囚犯趁亂逃

和平「橄欖枝」竟變檄文!土耳其揮軍敘利亞

土耳其坦克大批集結,朝敘利亞邊界靠近,而且這次的軍事行動早就公開,命名為「橄欖枝行動」,目的是要殲滅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武裝勢力人民保衛軍YPG,且不排除未來進入敘利亞東部其他地區,清除庫德族勢力。

除了地面坦克,土耳其也出動軍機轟炸,讓土敘邊界又新增一處戰場。而且部隊畫面一曝光,就被眼尖的專家發現,土耳其這次派出的是德國製豹2型坦克,德國媒體揭露,德國曾向土耳其出售354輛豹2型坦克,且土耳其半個月前還向德國要求升級,但目前看來德國政府已經不可能答應土耳其的要求。

鐵了心要殲滅庫德YPG 艾杜恩:全國性戰爭!

土耳其開宗明義,除了要掃蕩庫德族勢力,還要沿著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往敘利亞境內的阿夫林地區,開闢一條30公里的緩衝安全區。但是子彈不長眼,一週下來已經至少有上百名百姓喪生,還有數千民眾逃難。

而庫德人民保衛軍也不是省油的燈,從重要據點阿夫林開始發起保衛戰,不但對來襲的土耳其軍隊展開反攻,也向土耳其境內發射砲彈,讓土耳其也蒙受死傷。但土耳其總統艾杜恩在軍事行動後,立刻就在執政黨代表大會上,跟黨員打包票,土耳其一定會消滅庫德族工人黨和人民保衛軍,不讓他們繼續威脅土耳其。

「這是一場全國性的戰爭,我們要贏得這場戰爭,任何阻擋我們的敵人,我們都要消滅。」──土耳其總統 艾杜恩

IS難民的悲慘故事,讓世人到現在都還無法忘懷,但現在又爆發另一場難民危機,讓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也在剛落幕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為難民請命,因為每一發落下的砲彈,都有可能造成死傷,更會害得許多家庭離散破碎。

過河拆橋?庫德批世界:忘了我們協助殲滅IS

進入其他國家去打擊庫德族,讓土耳其備受國際非難,伊朗和埃及已經譴責土耳其的軍事行動,聯合國安理會也在22號召開緊急會議,共商敘利亞局勢,法國特別針對人道問題,要土耳其迅速停火,被入侵的敘利亞更是譴責土耳其才是恐怖國家。而美國總統川普則是透過電話,要求艾杜恩在這波軍事行動上節制。

美國和土耳其是北約盟國,但遭到攻擊的庫德人民保衛軍YPG,也是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抗敘利亞IS的盟友。庫德人因此不但痛批土軍行動,還罵世界各國怎麼可以忘記他們協助殲滅IS的功勞。

同樣在敘利亞問題上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的俄國,因為在阿夫林也有駐軍,因此對土耳其出兵相當關切。俄國總統蒲亭在和艾杜恩通過電話後,決定把駐守在阿夫林的軍隊撤出。

但俄國才剛剛宣布幫敘利亞政府,完成清剿境內伊斯蘭國IS勢力,對敘利亞和平進程而言算是大功一件,蒲亭當然想要穩住在敘利亞勢力,因此在土耳其通知出兵的決定後,只好先按兵不動,丟出一句希望節制的官式答話,看看美國下一步棋怎麼走。

沒國家的最大民族!三千萬庫德人一半在土耳其 

艾杜恩在勝選連任後,就更想要打造一個強大的土耳其,不但要在區域內搶領導龍頭的位子,還在敘利亞難民問題上和國際大國討價還價,凸顯自己在國際上的重要地位,但艾杜恩在國內團結上,始終有一大顧忌,那就是庫德族的獨立問題。

庫德是中東地區僅次於阿拉伯、突厥和和波斯的第四大民族,現今人口約有3000萬,其中一半住在土耳其境內,其他則分散在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是現今世界上沒有國家的最大民族。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他們同屬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但後來政治版圖幾經更迭,卻始終無法建國。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去年因協助圍剿IS有功順勢舉辦獨立公投,無奈這波獨立浪潮最後還是被壓下,讓庫德族人空歡喜一場。

1923年土耳其在洛桑條約中讓自己獨立,也劃清和伊朗、敘利亞及伊拉克國界,自此土耳其便開始打壓境內的庫德族人,不但不承認庫德族,身分證上也不能標註庫德族,認定庫德族工人黨是恐怖組織。

如今土耳其打出反恐旗號,揮軍敘利亞,不但不給庫德族有任何獨立機會,更要斬斷庫德族對土耳其主權完整統一的任何威脅。

(民視新聞/吳若望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土耳其進軍敘利亞 歐洲大城庫德人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