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民視胡婉玲深入庫德交戰前線 敢死隊:視死如歸

民視胡婉玲、蘇祈發前進伊斯蘭國,抵達最前線交戰區,成功獨家專訪到Peshmerga前線指揮官-亞辛塔將軍。所謂Peshmerga,也就是庫德敢死隊,早年專門對抗海珊政權,近年來,他們是庫德打擊ISIS的第一線尖兵,也是美國在中東打擊ISIS,最堅強的地面助力。就因為庫德敢死隊打起仗來,抱著必死的決心,近來他們逼得ISIS節節敗退,只剩下零星的據點。

更多新聞: 百萬用戶訂閱民視!YouTube突破百萬成績有目共睹

Peshmerga是庫德族敢死隊的稱號。每位庫德人在加入Peshmerga敢死隊時都已抱定保衛家園、不惜犧牲性命的決心。過去他們對抗過伊拉克海珊政權,現在他們專們對抗伊斯蘭國。庫德自治區因為擁有為數二十萬的敢死隊戰士,成為美國在中東打擊ISIS的最大助力。

民視新聞來到庫德敢死隊靠近邊境的駐紮區,這群敢死隊最近才剛和伊拉克政府軍聯手,取回摩蘇爾。

來到最前線,進入一處農家改裝的營房,因為擔心Peshmerga敢死隊的駐紮地點暴露,從這時候起,我們的拍攝角度和範圍,受到更大的限制。進入作戰指揮室,邊防指揮官亞辛塔代表受訪,我們送上遠自台灣捎來的綠茶,亞辛塔他也大方地介紹幾位重要部屬,我們首先問到邊境狀況。

Q:我們想知道近來你們和ISIS交手的狀況
A:六個月前比較危險,IS偶而會攻擊過來,過去他們佔領這一帶的村子,曾造成很大壓力,這裡兩周前,我們還跟IS對陣過。

Q:那麼安全了嗎?
A:已經很安全了,這條防線從南到北每幾百公尺,我們就設有哨站。

庫德敢死隊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的第一線助力,美軍又駐紮當地,一般外界認定,美軍勢必提供庫德敢死隊所有的軍備所需,但指揮官的回答,很保守。
A:武器是我們自己的,有一些是接收自伊拉克海珊政權留下來的。

Q:有美軍提供的武器嗎?
A:有的,但是很少、非常少,營房外的戰車就是美軍的,大部分是先被ISIS搶走美國武器,我們打敗ISIS後又拿回來,經過整修後,我們再使用。

我們也問到,敢死隊顧名思義,已抱定必死決心嗎?亞辛塔回應「當然,當然敢死隊願犧牲生命,將生命交出去,到死都會保護國家,不怕傷亡。他們有心理準備,這是我們的職責,也是榮譽。」

將近一年的奮戰,終於成功從ISIS手中,搶回摩蘇爾,Peshmerga被認為居功厥偉,也激勵了庫德舉國上下,當地民眾相信,Peshmerga 建功,有助於國際間接受庫德邁向獨立建國之路。

作戰指揮室門外的勇士們,看到來自亞洲台灣的電視媒體到來,精神一振,紛紛和採訪小組合影留念。詢問他們在敢死隊內的事情,有士兵說自己已經待在這20年,至於殺過多少ISIS?他們的回答是「不計其數」。

雖然說是已經攻下伊斯蘭國的地盤,但是Peshmerga敢死隊堅持不願讓採訪小組離開農舍,到院子外隨意走動或拍攝,因為路上可能還有伊斯蘭國軍隊所埋設的地雷或炸彈。

受限制的戰地採訪,我們難以著力也意猶未盡;怕只怕幾公里外的ISIS伊斯蘭國軍隊,是否肯就此罷休,還給伊拉克和庫德當地原來的寧靜。

(民視新聞/胡婉玲、蘇祈發 在伊拉克邊境 獨家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民視新戲《鏡子森林》受矚目!細說台灣媒體業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