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開幕 場外抗議引爆激烈警民衝突

本屆冬奧昨天(9日)晚間在南韓平昌開幕,但一早就有許多團體到冬奧體育場旁抗議,引爆激烈警民衝突。開幕前南韓總統文在寅依照慣例迎接外賓,他與北朝鮮代表金永南、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都握了手,也寫下了歷史性的一刻。

更多新聞: 平昌因冬奧備受矚目 盼吸引2百萬觀光客

敲鑼打鼓聲中,有人點燃仙女棒,南韓警方趕緊祭出滅火器滅火,但也引來民眾不滿,不時與警方相互動手,又是推擠又是拉扯。冬奧開幕式還沒登場,就在各國代表、貴賓陸續到場時,大批南韓民眾也來冬奧體育館附近示威,抗議總統文在寅讓平昌奧運失焦,尤其不滿兩韓拿半島統一旗入場。



趁著平昌冬奧登場之時,各式各樣的抗議活動都來到平昌報到,有反戰的,有為慰安婦抱不平的。由於平昌當地有吃狗肉的風俗,還有不少人戴上狗面具,高舉「我不是食物」的標語,為狗狗發聲,看起來頗像遊樂會的示威活動,並沒有妨礙冬奧開幕式。

在開幕式登場前的茶會上,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夫人和北朝鮮二號人物金永南握手寒暄,合影留念。金永南是北朝鮮現任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列第二,僅次於金正恩。他自1998年起擔任北朝鮮外交禮節上的國家元首。

稍後,文在寅也來到觀看開幕式的貴賓包廂與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握了手,大家臉上都掛著笑容,相互握手時短暫交談,不過外界一時還無法知道兩人說了什麼。平昌冬奧是20年來最冷的奧運,但對兩韓而言,感受卻是空前的溫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冬奧開幕式傳統、科技交融 台灣連八屆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