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便便超好用 種出「生態茶」還能作衛生紙

可愛的貓熊除了外貌呆萌、令人喜愛之外,就連牠排出的糞便也成為商人眼中的吸金法寶。在中國四川,用貓熊糞便施肥種出的「生態茶」,500公克就要價台幣百萬,而利用糞便內竹子纖維製成的「貓熊衛生紙」,現在也成了中國的熱門商品。

更多新聞: 中日合作復育計畫!貓熊寶寶2歲後回四川

來到中國的貓熊飼育大本營四川成都,圍欄外大批遊客爭相欣賞,貓熊的慵懶萌樣。

動物每天的生活都脫不了吃喝拉撒睡,就算是可愛的貓熊,每天平均也會產生20公斤的糞便。

過去貓熊基地的做法,都是將這些糞便全部掩埋,但近年隨著掩埋的地點愈來愈少,貓熊糞便也開始成為環境的負擔。不過現在卻有人,開始想讓這些糞便,變身成為真正的黃金。

位於四川雅安的茶園,這裡打著完全使用貓熊糞便施肥的招牌,推出了500克就要價103萬台幣的,世界最貴「貓熊生態茶」。

貓熊由於生來腸胃吸收功能並不好,每天平均排出的20公斤糞便中,幾乎都還保留了攝取食物的近七成營養成分。安琰石靈機一動,就想到用充滿養分的貓熊糞,作為滋養土地的肥料。

中國創業家安琰石:「他們認為(貓熊糞便)是廢料,我則把這些廢料收回來施肥,他們也知道這就是,化糞為寶的一種環保行為。」

算下來小小一杯貓熊茶,價格就高達台幣5600元,雖然沒有科學證據能顯示,貓熊茶會比一般茶葉更健康,但至少喝來還是順口美味。

安琰石的生意點子還不僅於此,除了貓熊茶外,他還使用貓熊糞便中大量的竹子纖維製成特別的貓熊衛生紙,原料中約有10%是來自貓熊基地的貓熊糞便,糞便經過60道以上的消毒手續,甚至符合歐美的販賣衛生標準。

推出約兩個月的貓熊衛生紙,雖然小小一捲就要價台幣13元,但打著生態環保大旗,還是大受中國年輕族群歡迎,成為熱門商品。只能說可愛貓熊全身上下都是寶,就連糞便也能變黃金。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貓熊「香香」超人氣 上野動物園「看板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