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茶師傅古法炭火烘茶 連包裝都純手工

過年大魚大肉,來杯茶最能去油解膩,在新北市坪林,就有一位專業的製茶師傅張清福,遵循古法用炭火烘焙茶,而且包裝也是純手工,不用透過真空包裝,就能防潮,也更能保留老茶的茶香。

更多新聞: 金針花粄粽超特別!純手工客家外皮Q彈飄花香

仔細端詳炭火的熱度跟木炭的變化,適時調整,烘茶可能很多人見過,但像這樣用炭火烘焙茶葉,可真的不常見。

收成幾十年的文山包種茶,一邊用炭火烘焙,一邊手工滾動,讓熱度均勻散佈,這陳年老茶,就是出自製茶師傅張清福之手,將近50年的經驗,還讓他獲得陳年老茶特等金獎的肯定。

焙茶職人張清福:「當學徒的時候知道老茶的好處,老茶比較退火而且利尿,對男生女生都很好。」

看看這茶湯,色澤金黃、透徹,入口除了茶香還有獨特的花香,除了歸功烘茶技術,傳統手工包茶的技巧,更能留住老茶的香氣。

新北職人,特地小露一手,讓市長朱立倫也學學,採用兩層四方型毛邊紙,夾著一張塑膠袋,方方正正把茶葉包裹住,最後再蓋上師傅的印章,傳統的包茶方式,除了能避免茶葉受潮,喝茶的同時,更能感受人的溫度。

焙茶職人張清福:「北部喔,溼度比較高,比較有雲層,日照比較少,所以做起來喔,一樣是烏龍茶,在南部做的跟北部做的不一樣,南部你要做得像北部有花香,那還得了,他就沒有辦法做到這個花香。」

飯後來壺好茶,隨著茶湯入口,茶香撲鼻,茶韻更能再三回味,不過提醒大家,飯後1小時再喝茶,以免影響鐵質吸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投製茶師遭行刑式槍殺 嫌犯彰化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