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本爆鉅額「新經幣」被竊 虛擬貨幣快玩完?

上個月底,日本傳出虛擬幣交易所「Coincheck」,遭到駭客入侵,盜走價值580億日圓,相當於台幣155億新台幣的「新經幣」,讓虛擬貨幣的風險和危機,再度引發討論。

而繼中國禁止比特幣交易、並開始整頓「礦場」之後,南韓也開始禁止匿名交易,讓比特幣一度重挫。虛擬貨幣到底如何運作,又有哪些危險和商機?

更多新聞: 委內瑞拉推虛擬貨幣石油幣 首日獲216億訂單

虛擬貨幣線上交易 靠鍵盤滑鼠就可洗劫一空

備好軍火、改造車牌、挾持人質,再上演警匪對峙。過去搶銀行,要鬥智力、鬥體力,視情況,可能還需要一點瞬間移動的超能力,但現代科技犯罪,根本不用這麼麻煩。

駭客在電腦前動動手指,鉅款資金就在敲打之間,手到擒來。這不只是科幻電影,而是真實上演的情節。

1月26號凌晨,日本第二大虛擬幣交易所「Coincheck」,慘遭駭客入侵,業者卻在8小時之後,才後知後覺,伺服器儲存的5.23億個新經幣(NEM),早已不翼而飛,按當時匯率,損失金額相當於580億日圓,折合台幣155億,佔總發行量的6%。交易所驚覺事情大條,一度宣布,凍結經手的13種虛擬貨幣,除了比特幣之外,其他貨幣都暫停交易和提現。

辛苦存下的財產,可能一夕間消失,受害的投資人欲哭無淚,新經幣的幣值,也在事發後的24小時內、一度暴跌16%,還帶衰其他虛擬貨幣,手牽手溜滑梯,比特幣一度下挫12%,市值排名全球第三的瑞波幣,跌幅更高達20%。

新經幣存放線上「熱錢包」 成駭客眼中肥羊 

2015年開始發行的「新經幣」,是目前世界第十大虛擬貨幣,它和穩佔冠軍的比特幣一樣,都採用「點對點」系統,和一般紙鈔、銅板不同,這些虛擬貨幣,雖然有固定的發行上限、卻沒有負責發行的中央銀行,貨幣的產生和交易,全透過網路進行。

沒有囉唆的政府管理機構、買賣不需要告知身分、沒有帳戶凍結的困擾,極度自由、隱密的虛擬貨幣,成為投資的新寵兒。卻也成為犯罪的工具,以及駭客眼中的肥羊。

「新經幣交易時,只有交易雙方會進行連線,但前年11月到去年11月,卻有人不斷透過新經幣交易管道,針對多個節點進行連線,這期間觀測到10次連線高峰,最多一次連線4千個節點,應該是在查探新經幣的存放狀況。這樣的連線來源 分別來自俄羅斯、中國、荷蘭、德國等國,但駭客也可能是經由這些國家IP,迂迴地進行攻擊。」──日本NHK

虛擬貨幣的存放方式,分為「熱錢包」、還有「冷錢包」兩種。交易所為了防止駭客入侵,一般會用「冷錢包」存放貨幣,也就是將伺服器「離線」看管,拔除網路線。但這次「Coincheck」被偷走的新經幣,卻是存放在連接網路的「熱錢包」裡,會被駭客闖空門,也不算意料之外。

新經幣爆鉅額竊案 專家:日本資安太鬆散!

對這筆龐大損失,業者表示,會用公司資金賠償26萬客戶,但是是按照事發後暴跌的匯率計算,總金額降到460億日圓,相當於123億台幣,而且還錢時間「未定」。罕見的巨額竊案,日本金融廳,也首次派人搜查,確認業者是否有錢,可以賠得起。

虛擬貨幣從10年前開始發行,種類到今日,已經超過一千種,利用手機、電腦甚至是超商,都能輕鬆購買。在存款利率比紙還薄的現在,它已經成為日韓菜籃族和退休民眾,這些散戶投資的最愛。

南韓規定「實名交易」 比特幣泡沫瞬間破滅 

日韓的比特幣交易量,分別高居世界第一和第二,南韓的比特幣價格,還比全球平均多出15-25%,被稱作「泡菜溢價」,在日本「渡邊太太」,還有南韓投資人的帶動下,比特幣一度在去年12月中,飆漲到19511美元,寫下歷史新高。

過去三年來,它的身價飆破天際,已經翻漲63倍,甚至被專家諭為21世紀的「鬱金香狂熱」。但爬得越高,跌得越重,繼中國整頓比特幣礦場,南韓政府也從1月30號起,對比特幣採行「實名交易」,未來還考慮課徵「轉移稅」,消息一出,比特幣瞬間泡沫破滅,跌無止境。到二月初的一個半月內,崩跌6成,十大虛擬貨幣跌幅也都在18%以上。

「末日博士」羅比尼,就宣稱比特幣,已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泡沫」,究竟虛擬貨幣,帶來的是改革還是幻影,有待時間證明。

(民視新聞/謝郁瑩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第一!委內瑞拉推出由政府發行虛擬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