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科權威魏崢推慢食 一天未必吃三餐

天天與死神拔河搶救病患,心臟外科醫師常常處於高壓、超長時數的工作狀態,但已經68歲的心臟外科權威醫師魏崢,卻能輕鬆應付冗長的手術,讓人好奇究竟如何養身?魏崢笑說,養生不及格,除了自我要求「慢食」,再來就是提倡「三餐其實不必定時」。

更多新聞: 台東慢食評鑑會登場 推動享受慢食精神

仔細聽病患說明,並適時提出見解,他是魏崢,台灣心臟科權威醫師。如果說魏崢是心臟移植第二人,國內恐怕沒人敢稱第一。

68歲的魏崢創下多項第一,國內第一例成功心臟移植,世界第一例人工心臟移植後,等待心、腎移植成功,還有第一個不輸血幼童心臟手術。

天天都在跟死神拔河搶救病患,一場手術就要10多個小時,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以上,巨大的壓力成為常態,但魏崢仍然硬朗,到底怎麼養生?

魏崢提到關鍵就是不要吃太快,去品嚐一下食物的美味,不要當做一個責任,想把一個便當趕快吃掉。

食物進入肚子變成血糖,血糖上升才感覺到飽,若吃太快,身體來不及察覺,等感覺到飽時,已經吃過頭。一般專家建議,慢食就是每口嚼20下,但魏崢說重點是態度,慢慢吃,每口都要體會食物原味。更特別是,魏崢顛覆一般見解,提出「三餐不用定時」。

魏崢表示,「你看其他動物,牠都沒有說正好三餐要吃飯,那是因為社會規範,跟社會脈動造成這樣的結果,我個人覺得一個自然法則,就是說當你肚子不餓就不吃,或者少吃一點。」

但明明大家都說,三餐不定時,不是容易胃食道逆流嗎?魏崢說,「我覺得不會,因為你不要說真的空了肚子又不吃東西,我們講胃食道逆流,多半指的是晚上睡覺時,你躺平胃酸跑到食道來。」

想吃就吃,一日少量多餐最好,但切記不要餓過了頭才吃,以免還沒養身就先傷身。

(民視新聞/王暐婷、沈培智、蘇威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阿諾史瓦辛格驚傳心臟出狀況開刀 經紀公司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