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 蘇澳氨氣外洩 疑地震頻繁管線鬆脫

最近地震頻傳,蘇澳一家食品工廠的氨氣管線鬆脫,上午業者找人維修,沒想到維修過程疑似操作不慎,導致氨氣外洩,現場氨氣濃度高達50ppm,消防局動員將近50人,緊急降溫稀釋,並用通風設備將殘餘氨氣排出,目前並沒有傳出任何傷亡。

更多新聞: 有怪味?台南安平工業區氨氣外洩 幸無人傷亡

宜蘭消防局出動各式消防車和救護車,連環境事故應變車都來了,大陣仗動員將近50人,因為蘇澳這家食品加工廠氨氣外洩。

接二連三的地震,業者擔心工廠管線會被震出問題,緊急請人察看,但維修過程卻氨氣外洩,氨氣就是俗稱的阿摩尼亞,具有強烈的刺激性臭味,暴露在高濃度的環境下,對人體有害。

聞多確實對身體有害,環保署專業技術小組趕到蘇澳這間水產加工廠時,測得氨濃度高達50ppm,遠遠高出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明訂的8小時可接受暴露量25ppm。

對此,腎臟內科毒物專科主治醫師柯盛文指出,「如果有使用鉛過量,喝牛奶可以減少一些鉛離子的吸收,尤其是呼吸道接觸,但像這次的氨氣外洩,可能喝牛奶對它的排出,跟減少氨的吸收都沒有幫助。」

不管民眾喝牛奶是剛好肚子餓還是要解毒,醫生提醒,若吸入有毒氣體,身體不適,還是得儘速就醫才是上策。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深夜工廠發出巨響 竟然是氨氣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