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仰德大道4死悲劇重演  混凝泵浦車趕臨驗

去年7月陽明山仰德大道,一輛混凝土壓送車發生車禍造成4死9傷慘劇,事後查出因車輛超重等因素導致事故,監理單位決定今年2月28日前,召回所有混凝土壓送車執行臨時驗車,明天驗車期限的最後一天,桃園監理站這兩天都出現驗車潮,業者抱怨規定不切實際,加上設備一定超重,要求監理所應以「特種車」審驗。

更多新聞: 無法上路的兩輛泵浦車拍賣 只賣6萬5千元

趕在驗車期限最後一天,十幾部混凝土泵浦車聚集在桃園監理站前,一輛接著一輛進入檢驗站,因為逾期未參加臨時檢驗,車主將面對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逾期6個月以上者還要註銷牌照。不過車主不滿的情緒全寫在臉上。

一般大型工程施做須仰賴混凝土泵浦車,依車體大小有15至26噸不同規格,以小型車15噸為例,因應工程需求,須加裝吊臂、高壓鋼管和連接用軟管等機械設備,但加上去平均每台車都超過17噸,根本不符合15噸規定。

面對泵浦車主反彈,公路總局1月頒布配套措施與處理原則,對超重者可容許寬限20%,或拆除車上機具設備後再驗,但必須專案列管,並每年增加二次臨檢。

泵浦車業者表示,消防車和水車有特殊驗車規格,但泵浦車驗車法規是70年代制定,如今高樓大廈林立,灌漿車輛當然要與時俱進,希望政府制定專法,以「特種車」審驗,讓業者有所依循。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仰德大道車禍揪出代驗黃牛!「3年放水51車」起訴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