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德大道車禍揪出代驗黃牛!「3年放水51車」起訴9人

2017年,台北市仰德大道水泥車翻覆意外,釀成4死8傷重大慘劇,肇事車輛長達13年沒手煞車,為何可以驗車合格?檢警追查,貨車業者行賄黃牛,黃牛再找代檢廠包庇驗車,使用俗稱的「選手車」改車牌,不斷假冒別台車去驗,如今案件偵結,依貪汙罪及偽造文書等起訴包括黃牛、業者共9人。

更多新聞: 陽明山仰德大道連環車禍 7人送醫下山路段暫封閉

水泥車下山翻覆,恐怖連環車禍,2017年仰德大道一場意外釀成4死8傷悲劇,檢警深入追查發現,一切都是人禍。肇事車下坡連撞22台車,車齡40年,13年沒手剎車還驗車過關。原來這輛車是信詠工程行的,負責人涉嫌以14500元代價,請代檢黃牛吳國誠找台中某代驗廠,合格車掩護肇事車,冒驗過關。

代檢廠業者手法公開,拿著油漆刷塗改車牌號碼,應付驗車,這台就是俗稱的「選手車」,A車改成B車牌,驗過之後拍照存證。這只是第一招,另外還有第二招,直接利用電腦軟體更改水泥車重量,竄改煞車、止滑數據,或用板手敲地磅減重,3間代檢廠3年內放水51輛車。

士林地檢署襄閱檢察官邱智宏指出,「嚴重危害公眾往來交通的安全,檢察官針對代檢廠紀姓、黃姓以及呂姓負責人,以及吳姓等5位代檢黃牛,以刑法偽造文書,以及貪汙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受賄罪、行賄罪來提起公訴」。

檢方2019年10月大動作約談代驗廠跟黃牛,還有36家工程行共62人,還發現檢驗費其實只要600元,但是代驗黃牛收3萬-6萬元幫忙驗過關,這回行賄金額大約300萬元,依貪汙、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9人,業者的便宜行事釀成無法挽回悲劇。

(民視新聞/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仰德大道4死悲劇重演 混凝泵浦車趕臨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