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德大道連環車禍 三大疏失成釀禍關鍵

2017年7月,陽明山仰德大道,混凝土壓送車追撞22輛汽機車,造成駕駛在內共4人死亡,8人輕重傷,如今偵查終結,包括工程公司負責人和車輛維修人員雙雙遭到起訴!士林地檢署調查發現,肇事車輛車禍前傳動軸掉落,加上沒有手煞車、超重,都是發生意外的關鍵。

更多新聞: 仰德大道車禍揪出代驗黃牛!「3年放水51車」起訴9人

混凝土壓送車閃過機車,卻閃不過路口準備轉彎的休旅車,在絲毫沒有減速的情況下,將車輛撞飛,之後再直直撞向對向等紅燈的汽機車,所有車輛擠壓堆疊在一起,場面宛如電影場景。

連撞22輛車,造成混凝車駕駛在內共4人死亡,另外還有8人受傷。士林地檢署偵查終結,6名被告中,包括信詠工程公司負責人陳美蘭,還有維修人員盧志宏遭到起訴,另外駕駛阮英貴、副駕駛江金水等4人,則是獲得不起訴。

士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吳怡明指出,「這是傳動軸,這是後差速器,各位可以看到插銷跟螺帽都不見了,當時插銷斷裂在裡面。代表之前插銷斷裂後,螺帽沒辦法再發揮功能,造成整個傳動軸往地上掉落的狀況。」

事發地點前400公尺,車輛傳動軸掉落,地上明顯看得見兩條擦痕,關鍵就在連接傳動軸的後差速器插銷早就斷裂,造成螺帽鬆脫,甚至整台車的手煞車早被拆除,形成沒有手煞車,得靠氣壓式煞車,卻疑似接連踩踏,無法發揮煞車功能,整台車甚至超重5公噸,成了釀禍關鍵。

維修人員事發前半年曾更換差速器,甚至案發前兩個月,車禍喪命的駕駛阮英貴,更曾提出車輛抖動的疑問,但維修人員只更換傳動軸,都沒發現插銷斷裂。而手煞車疑似早在購車時,就已經被拆除,公司負責人卻都不知情,一連串疏失,賠上4條人命,對於莫名挨撞的用路人,何其無辜。

(民視新聞/黃國誠、吳培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仰德大道車禍頻傳 警加強移動測速照相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