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228罹難!林宗義投身和平運動  協助遺族爭取權益

今年是228事件71週年,事發之後,曾有長達48年的時間,政府對228事件避而不談,但一位關鍵人物的出現,卻讓政府公開道歉。他是林宗義醫師,台灣精神醫療的開拓者;他的父親林茂生,是台灣第一位留美哲學博士,也在228事件中罹難。林宗義在2010年過世後,至今還有一個遺願沒有實現,是甚麼呢?一起來看。

更多新聞: 228勇士回母校 重現當年雄中自衛隊

台灣精神醫學的先驅林宗義醫師,從小就被父親,也是台灣第一位留美哲學博士林茂生,灌輸台灣人的主體意識與尊嚴。然而父親林茂生卻慘遭228事件,從此音訊全無。

強忍失去至親的椎心之痛,林宗義投入精神醫學、心理衛生與兒童特教等領域,為台灣精神醫療拓荒。1987年台灣解嚴後,近70歲的林宗義,投身「228公義和平運動」,協助遺族形成組織。

在林宗義的推動下,1995年,時任總統李登輝,終於代表政府公開道歉,邁向轉型正義的第一步。然而2010年7月20日,林宗義逝世於溫哥華,享年89歲。而位在內湖郊區約1.2公頃的山坡地,是林宗義生前買給母親療癒喪夫之痛的地方。

過去白色恐怖時期,林家遭受政治壓迫,遷居瑞士之後,政府將這一帶共30多公頃,包含林家的地,劃為「公園預定保留地」,但近50年來,政府卻任憑土地荒蕪,而林宗義想在這蓋座紀念公園,撫慰228遺族。

「現在政府有轉型正義,我覺得對政府來說,如果給我們看這個案子的話,這實在是容易的事情,而且真的是轉型正義。」──林宗義長女 林玲文

2017年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林宗義家人呼籲能藉此實現林宗義遺願,慰藉228亡靈與遺族。

(民視新聞/萬真彣、廖珍儀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228紀念活動 緬懷台灣金融菁英陳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