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1週年 總統:湮滅證據者負法律責任

二二八事件71周年,在紀念碑的中樞紀念儀式,蔡總統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或家屬,她強調促轉會即將掛牌成立,如果有心人刻意湮滅政治檔案,必須負起法律責任,出席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政院會盡快提出促轉會的人事送到立法院。

更多新聞: 二二八戰士黃金島公祭 總統蔡英文頒褒揚令

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二二八受難者謝一誠,和另外三位受難者的家屬,總統蔡英文,在促轉條例通過後的第一個二二八,期許即將掛牌的促轉會,全力清查政治檔案。

「我們會主動逐一調查比對,給予最大的澄清與歷史真相,那些被認定是政黨附隨組織的檔案,如果被有心人刻意湮滅,必須負起法律責任。轉型正義將在這塊土地上推動,這就是政黨輪替的價值。」──總統 蔡英文

落實轉型正義、實踐價值,而同場出席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執行面上也掛保證,政院會盡快提出促轉會人事名單,送交立院通過。

維安將二二八紀念公園用柵欄層層圍住,拔蔡總部拿擴音器喊話抗議、獨派人士也騎著腳踏車、掛旗幟表達台獨訴求,但都不得其門而入,但有一名228受難家屬陳盛銓,在活動現場突然起身大喊抗議。

自認家中土地,被歸到政府名下,但他隨即被警方架離,今年228,因為促轉會即將開始運作,讓228受難家屬更期待平反之路。

(民視新聞/顏辰州、張育睿、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二二八事件真相為何?學者齊聚論壇還原史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