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真相為何?學者齊聚論壇還原史實

二二八事件儘管已經過了71年,但真正的始末,仍然被各界熱烈討論。學者週日(11月4日)舉辦論壇,透過多方比較當時掌權者和民間的文獻,試圖還原這不堪的真相。

更多新聞: 民視獨家專訪/二二八民兵抗暴領袖!「二七部隊」鍾逸人

二二八紀念基金董事長薛化元主持下,學者齊聚一堂展開論壇,先從官方和民間不同面向的文獻比較,試圖還原二二八事件完整始末。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蔣介石)日記是這樣寫的,不過我要說的是這句話,他說『台灣人日寇奴化遺忘祖國,故皆畏威而不懷德』,吳克泰也是當時第一現場的人啊,他說這個是二二八的原因,是被惡政激發出來的,什麼人什麼組織,都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動員這麼多群眾。」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儀深認為,當年台灣省黨部主委李翼中,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一週,首次見到時任總統蔣介石,對台灣人充滿成見的談話,影響後續派兵,也讓官方有藉口定調背後有共產黨煽動,但在台共黨成員吳克泰當時就推翻說法。同一年監委丘念台的報告,也打臉國民政府。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丘念台他也是說,這是政治不滿,不是共產黨、不是流亡(份子)預謀。」

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那請問這些,當年這麼熱烈迎接所謂祖國的這些鏡頭、這些活動,是不是也受日本奴化的影響?要不然怎麼會之後才反抗呢?對不對。」

當時掌權高層,用難以教化的理由漠視台灣人民。儘管解嚴後,政府終於低頭,甚至成立專門單位實現轉型正義,但學者認為,要避免事件重演,光究責並不夠。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除了追究責任之外,其實大的問題就是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或者台灣有沒有法治?對外是不是有國際人格?這個東西可能是我們回頭看二二八的時候要注意的事情。」

唯有落實民主公平,才能讓二二八事件呈現完整樣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二二八事件72週年 嘉義市舉辦追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