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路停駛3個月 櫻花祭不受影響

阿里山森林鐵路,因為通車106年,昨天(10日)登上了Google首頁,不過今年(2018年)以來卻已經發生4次出軌意外。台鐵宣布從下周一(12日)起,將停駛本線嘉義站至十字路站3個月,徹底進行改善工程。

更多新聞: 森鐵員工爆料 林務局亂發包檢修火車頭

提到阿里山,一定不會忘了這輛紅色的森林小火車,這個經典景象甚至登上Google首頁,紀念阿里山火車開通106年,沒想到現在卻將停駛3個月。

臺鐵阿里山森林管理處組長簡信立表示,「(停駛)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它是一條高山鐵路,那高山鐵路本來的磨耗,不管是車輛軌道,它的磨損本來就會比較嚴重,那我們有必要去做一個全面性的維護跟保養。」

會這樣大規模的停駛,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阿里山森林鐵路路線陡峭、彎道多,今年已4次出軌。其中2次是因為車輛問題,另外2次則是排水不良導致路基鬆動,因此決定要大規模檢修,但民眾就怕會因此錯過,阿里山自3月15日起,為期1個月的櫻花祭。

對此,臺鐵阿里山森林管理處組長簡信立表示:「我們民眾可以放心,我們在停駛的這段期間,是區間是從嘉義到十字路的這段,在上去(山區)的沼平線祝山線神木線,這3條支線都維持正常營運,那對於我們的櫻花季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的。」

強調櫻花祭不會受到影響,因為目前停駛3個月,只有從嘉義站到十字路站間。祝山線、沼平線及神木線等3支線還是正常營運。

不少民眾愛到阿里山觀光,老早就訂好車票,台鐵宣布,因停駛受到影響的旅客,可在1年內拿著車票到車站辦理全額退票,免收手續費。

(民視新聞/李宜蕙、莊俊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里山森林鐵路新車廂 遭爆部分零件來自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