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深耕!水利署表揚優良自主防災社區

經濟部水利署在雲林舉辦「106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表揚大會」,獎勵運作優良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水利署長賴建信以及雲、嘉縣市首長,共同啓動溝渠清淤啓航儀式,號召全民一起響應清水溝,促使排水暢通。

更多新聞: 感謝志工辛勞付出!防汛護水志工表揚大會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表揚大會,10個特優社區、5個績優縣市政府脫穎而出,水利署指出,每年5~11月汛期,颱風挾帶豪雨,幾年來在治水工程之外,也協助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讓地方和中央成為防汛最佳夥伴。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這425個防災社區遍佈全國20個縣市,希望結合中央地方社區以及企業,來讓民眾面對淹水的狀況,免於淹水之苦。」

不只砸錢蓋建設,透過社區互助,加上企業協助,巡守隊迅速第一時間就近投入救災、勸離、協助排水,讓家園多一層防護。

桃園市樹林里長吳進昌表示,「地方救災自己來比較快,真的遇到比較大的災害,再適時反映給權責單位來協助。」

打造「海綿城市」,溝渠清淤,可以暢通水路,減少水患。不管大河道,或是小水溝,都不能讓垃圾阻塞。

水利署長賴建信說,「若是溝渠清淤好,地面的排水系統,和雨水下水道系統,可以發揮互相連結的功能,那這些原來投資的工程經費,就不至於浪費。」

全民動員清水溝,自主防災由下而上,成果卓越,連菲律賓友邦都來參觀取經。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鼓勵全民防汛!水利署表揚防災種子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