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創新加值中心啟用 陳澄波畫作變立體了

為了協助傳統產業投入高值產品開發,進而擴大運用產學研能量,經濟部傳統產業創新加值中心,週二(3月20日)啟用,不只提供產品開發和試作加工,還有「金屬智慧製造中心」以及「傳產創新大樓」等,同時展示不少已經研發的產品,其中,連陳澄波的畫作都能以3D列印,讓視障朋友可以透過摸的「看見」版畫。

更多新聞: 韓訓成潑彩驚艷高雄 台灣群山之美躍紙上

陳澄波淡水作品之一的這幅《淡水夕照》,透過3D列印砂磨設備,變成立體浮雕,讓視障朋友可以透過用手觸摸賞畫,這是金屬藝術運用的全新風貌。

金屬工業研發中心董事長林仁益表示,「金屬中心感覺是一個非常生硬的,但是我們也可以結合美學文學,把它人性化。」

傳統產業加值發展,不只運用在文化藝術領域,還運用在生活用品上,這款就是透過智慧化鍛造齒輪技術鍛造出來的海釣捲線器。


工作人員表示,「它本來是1萬2000中價位,我們因為透過加值齒輪加值,還有輕量化,它現在可以賣到2萬。」

從生活產品運用,到醫療照護領域產品開發,看得到國內研發團隊,為提升傳統產業更具國際競爭力,而展現的研發能量。這些研發能量,被整合在這個新成立的傳統產業創新加值中心內,提供產業界更多適切服務。

面對全球貿易自由化競爭,傳統產業得更快速成功轉型,才能因應,但設置研發部門,對規模不大的傳統產業來說很困難,現在政府提供研發試作的能量,就希望協助傳統產業,透過創新逐步轉型。(民視新聞/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開紅盤小漲 新台幣強升傳產撐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