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同美國領土延伸 蔡英文:我一定會去

蔡總統參加美國商會謝年飯,在台旅法通過後,碰巧邀請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來演講,他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不會因為區域間的權力更動而改變,AIT也將遷到內湖新址,蔡總統特別提到,她一定會到訪,這個行程已經寫在她的行程表上。

更多新聞: AIT新館內部首曝光 蔡總統:台美友誼歷久彌新

第二次以總統身分,參加美國商會謝年飯,碰上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總統蔡英文,首度以英文,向美方的善意表達感謝。

總統蔡英文,「幾天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我們很感謝川普政府和國會支持這項法案,事實上訪問台灣的美國官員數量持續成長。」

今年的謝年飯,除了AIT處長梅健華,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也受邀來演講,雖然AIT說行程早安排好,但剛好是台旅法通過後,第一個訪台官員,談話格外受矚。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不會因為區域權力更迭改變,不會因為新的挑戰和威脅而改變。」

不會因為威脅改變對台灣的承諾,雖然沒直指中國,但言下之意已經很清楚,美國在台協會新址也將完工,梅健華還用完工速度,開了北市長柯文哲玩笑。

AIT處長梅健華,「(台美關係)欲窮千里目,你們看了前一天的影片對嗎,更上一層樓,所以我們一起讓台美關係,提升到下一個層級吧,我沒有機會和柯市長碰面,跟他說我們在你蓋好你的體育館之前,就蓋好了我們的建築,就是台北大巨蛋。」

總統蔡英文,「這是美國在全球,少數新落成的辦公室,顯示了美國對台灣堅定的承諾,梅處長已經和我確認,我把它寫在行程表上了,我要再次保證我一定會去。」

蔡總統喊會去,而AIT是美國領土延伸,蔡總統一旦踏進美國在台協會,將有它的象徵意義。

(民視新聞/顏辰州、陳信諺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AIT新館將完工 楊甦棣投書:陸戰隊會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