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新館將完工 楊甦棣投書:陸戰隊會進駐

美國在台協會辦事處內湖新館,即將在2018年6月完工啟用,從2017年開始,就傳出美國將派遣陸戰隊進駐,前AIT處長楊甦棣更在週日(22日)投書台灣的平面媒體,再度確立這個事實,如此一來,形同美國將AIT當成駐外使領館,象徵台美關係將進一步深化。

更多新聞: 陸戰隊士兵遭槍擊死亡 警鎖定12車逮5嫌



6位前後任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難得齊聚向台灣人問好,這是2016年的影片,當時蔡英文剛上任,台美關係如何演變外界都在看,如今兩年過去,美軍陸戰隊將進駐AIT內湖新館,成為觀察台美關係提升的指標。

去年前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才在華府一場研討會上透露,即將完工的AIT內湖新館,美國會派駐陸戰隊進駐,但當時AIT態度保留,維安細節不願透露。現在內湖新館已經進入最後完工階段,6月就要啟用,楊甦棣日前再投書平面媒體。

楊甦棣表示,打從一開始,就決定確保AIT新館將由美國陸戰隊使館派駐分遣隊負責維安,還提到他拜訪時任國防部助理部長的朋友葛瑞森,兩個人密切合作,確定陸戰隊之家納入新館設計的事實,最後還信誓旦旦說如果不是陸戰隊弟兄,還有誰會進駐?

由於AIT設立時被定位為非官方組織,美國如果真派出陸戰隊維安,形同將AIT升格為駐外使領館,另一層意義,就是認同台灣的國家地位,這也將是斷交以來,台灣和美國關係的另一個重大突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AIT新館傳陸戰隊進駐 梅健華:維安政策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