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派陸戰隊駐守AIT 我國想派憲兵駐美

AIT內湖新館6月即將落成,美國規劃派遣陸戰隊駐守AIT的訊息,似乎已成定局,傳出台灣想依照對等原則,派憲兵駐守我駐美代表處,不過,牽動美中台三邊敏感神經,國安高層還在評估當中。

更多新聞: AIT新館將落成 傳美派助卿羅伊斯出席

美國在臺協會AIT新館,即將在6月中揭幕啟用,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傳出我方也想比照,派駐憲兵到駐美代表處。

派不派憲兵,說來說去還是怕中國這個因素,畢竟憲兵有主權象徵的意涵,但台灣不需自我設限,因為決定權在美方,不是中國,回顧過往歷史,在台美有正式邦交期間,我駐美大使館一直有憲兵駐守站崗,1979年斷交後,駐美的憲兵除了不得配戴武器,更只能穿著便服,人數逐年遞減。

2004年,民進黨政府推動國軍精實案,主動撤回駐美憲兵,代表處改聘保全負責維安.如今話題再起,正值美中貿易戰,與白宮大罵中國要求美國航空業打壓我國是胡鬧的時刻,美方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中美台三邊關係一向微妙,就等著看,美軍陸戰隊進駐AIT,中國會有甚麼反應。

(民視新聞/張孟琦、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陸戰隊士兵遭槍擊死亡 警鎖定12車逮5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