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乾式熟成牛肉無法規控管 美味背後藏食安隱憂

近年來在台灣,被當作是高價牛排館頂級商品的「乾式熟成牛肉」,在日本也同樣大受歡迎,但根據東京都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各家業者對於熟成牛肉的控管,卻是毫無統一標準,衛生安全成為一大隱憂。

更多新聞: 添加物調出色香味! 專家籲多吃原型食物

走進這間位在東京六本木的高級牛排館,盤中已經切成一片片的牛排,不只肉汁四溢,一咬下去也是入口即化。

打開肉品儲藏室的大門,放眼望去貨架上一塊塊,都是表面已經發黑變硬的大塊牛肉,但別擔心這並不只是發霉,而是牛肉經歷乾式熟成時,產生的自然現象。

所謂的乾式熟成,就是將肉塊靜置在低溫乾燥中一段時間,使肉中的胺基酸增添風味。而在經過起碼兩星期後,業者還要將外層發霉變質的部分全部切除,最後留下的才是最精華的熟成牛肉。

這連股神巴菲特都愛的美味,近年來也被引進亞洲,讓饕客趨之若鶩,但在濃郁美味背後,最近東京都公布的一項調查卻顯示,各家餐廳業者對乾式熟成肉的控管,毫無統一標準,除此之外,甚至還有業者根本沒發覺,自家架上的肉已經腐壞變質。

對此,日本農畜產經銷顧問山本謙治表示,「日本並沒有針對,如何正確進行肉品熟成這點,做過科學的調查或實驗,我們必須先進行全面研究,並且做出一定程度的規範。」

雖然也有優質業者,妥善管理自家肉品,並隨時檢驗生菌數,力求食品安全。但最終恐怕還是需要官方訂下規則,才能讓所有民眾都能安心,享用這風味獨具的熟成肉。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攜手大賣場!「食育課程」宣導健康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