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仕安社區成立集貨運銷處理室

台南後壁仕安社區,成立全台第一個由在地居民集資,規畫興建的集貨運銷處理室,推廣社區品牌稻米及加工品,不僅提供居民工作機會,所得盈餘還能回饋社區,行政院長賴清德盛讚,也說行政院會在全台推動這個成功經驗。

更多新聞: 「黑道白道都喬好了」 司機家屬批資方惡劣

台南市後壁區的仕安社區,舉辦「仕安社區合作社集貨運銷處理室」落成開幕,行政院賴清德特別到場剪綵,見證全國第一個由社區居民集資、規劃興建,具有儲藏、碾米、冷凍、烘乾和米食研發以及展售等多功能的集貨運銷處理室,以行動鼓勵農村社區企業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現在這樣設立之後,工作機會就來了呢,我們的女性,太太、媽媽甚至阿嬤都可以來這邊工作,多少賺點外快,這樣對不對,所以這樣就運作起來了。」

仕安社區從民國100年,開始參與農委會的農村再生計畫,成立「仕安社區合作社」,致力於友善生產和加工,目前已經累積約12公頃的契作面積,合作社所得不但可以回饋農民,還帶動社區,甚至讓居民回流。

仕安里民周阿嬤說,「老人工兼帶孩子還兼,賺點外快這樣子啦。」另一個仕安里民白慧昭也說,「因為我們就是看到,一群人正在努力,一群人正在為這一塊在努力,慢慢的我們也是,就是踏進來融入這一塊。」

仕安里長廖育諒說,「相信大家配合得都很快樂,他們知道說他們生產這包米,不是只照顧到他們的收入而已,還照顧到我們的土地友善大地,還照顧到我們社區裡的一些長者。」

如今集貨運銷處理室建成,盈餘20%更回饋社區,提供醫療接駁、長者供餐、環境維護、兒童課輔和急難救助等社區服務,不但打造出共好共老的社區夢想,也和長照在地深耕的理念相輔相成,賴清德也期勉,社區未來還能結合農村觀光,逐步實現願景,共同打造幸福農村。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農博會「四國農業館」落成 鄭文燦:新住民是台灣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