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租金昂貴付不起 日本現「網咖難民」潮

在日本東京,想租一間小公寓,價格十分昂貴,所以近幾年出現「網咖難民」的特殊現象,24小時營業的網咖,不僅提供私密的小空間,還有免費飲料及簡單的盥洗設備,每晚只要大約日幣2400元,台幣664元左右,讓一些低收入,及打零工的人,趨之若鶩。

更多新聞: 去年難民成長創新高 聯合國指責「大國忽視責任」

日本網咖難民現象,越來越嚴重,據了解,東京每天大約有4000人,以網咖為家,最主要是因為租不起房子。

為了迎合這群人的需求,網咖也逐漸轉型,除了上網之外,還提供小包廂、簡單的盥洗設備,以及免費飲用水和飲料,設備和小型旅館差不多,每晚價格只要2400日幣,相當於台幣664元,長租還可以打折,每晚約1900日幣,台幣525元左右,吸引許多低收入,及居無定所的人入住。

現代遊牧民族的打工族,工作在哪,就搬到哪,設備齊全、交通便利的網咖,自然成為最經濟實惠的臨時住所。

網咖難民反映出,日本當今社會貧富差距,及勞動市場存在的種種問題。日本政府嘗試想以收容制度,改善這個現象,但成為網咖難民的原因,十分複雜,因此效果有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要租不起房!租金指數連漲38個月 這縣市漲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