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垃圾摧毀海洋生態 英國打算這樣減塑

根據研究,全球每年有500萬到1300萬噸的塑膠流入海洋,而海洋裡面累積的塑膠垃圾高達5兆件。這些塑膠被海鳥、魚和其他海洋生物吃下肚,嚴重危害生態。其中,塑膠瓶佔了1/3。英國政府為了提高塑膠瓶回收率,打算推出押瓶費機制,消費者購入塑膠瓶裝水或飲料時,需額外付一筆押瓶費,喝完後,將瓶子拿去回收就可拿回押瓶費。

更多新聞: 響應6/8「世界海洋日」 學生繪本創作提倡環保

英國人每年喝掉130億瓶塑膠瓶飲料,平均一個人每年喝掉200瓶。

環境永續專家喬治:「我們把塑膠當成一次性商品在使用,但其實它們不是,塑膠的壽命很長,但我們卻用完即丟,必須改變這觀念。」

在英國,塑膠瓶回收率只有74%,低於其它西歐和北歐國家。爲提高回收率,英國政府打算借鏡他國,推出押瓶費機制。消費者買塑膠瓶裝飲料時,須多付押瓶費,飲用完畢,拿去回收,就可取回費用。費用多少,尚未決定,但大約為10美分~50美分,約合台幣3元~15元。許多英國民眾,對這個做法表示贊同。

目前全世界有40個國家,美國有21個州已導入塑膠瓶押瓶費機制,成效很好。芬蘭的回收率最高達到95%,德國更高達97%。然而,或許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於減少甚至是避免使用塑膠產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愛護海洋環境一起來!綠島潛水客下海清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