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區物價無法管?士林夜市、遊樂園頻傳坑人事件

台灣難道變成坑人島了嗎?韓國遊客到士林夜市買7袋水果要價1500元,南部的遊樂園也被爆出5塊雞塊加上3朵花椰菜要199元,民眾無法接受,學者也表示,雖然觀光地區的價格是跟隨市場機制,不過若政府再不出面管理,恐怕會重挫台灣的觀光形象。

更多新聞: 兩袋水果要430?韓妞實測士林夜市又坑人

你沒看錯,一顆現切的蓮霧就是賣60元,台北市士林夜市水果攤商被投訴坑錢,七袋水果要價1500元,不過店家解釋因為店面在黃金地段,蓮霧一百公克就是賣50元,芒果100公克也要賣60元,沒有不合理。

換個場景,在中南部的遊樂園,一份5塊雞塊,加上3棵花椰菜的套餐,也要賣上199元,引來網友傻眼狂酸,莫非盤子就要150元?算算半年來,台灣的觀光區就傳出4起坑人事件,難道政府都無法可管?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指出,「台灣畢竟是個自由的資本市場,所以很難去控管物價,但觀光地區要自己思考,過高的定價會不會只有一時的獲利,反而產生更多的負面效果。」

政府無法控制觀光區物價,學者也認為,還是得依賴各地的觀光自治會,訂出統一價目條例,否則恐怕會衝擊觀光人潮,不過萬一觀光客真的遇到店家坑人,還是能走法律途徑。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就表示,民法有規定所謂的暴利行為,能透過法院酌減、撤銷,如果台灣在觀光區域,能設置一個即時受理投訴的機構,攤商就會感覺到規範的壓力。

但暴利行為,從訴訟到求償,至少得花兩個月時間,對於觀光客而言,求償較為困難,學者呼籲,避免台灣觀光業退燒衝擊擴大,還是要政府出面拿出作為。

(民視新聞/翁子媛、陳信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士林夜市牛排館起火 警消疏散百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