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脂工廠槽內缺氧 消防員垂降空氣瓶救人

台南佳里一家樹脂化學工廠,昨晚(4月14日)發生兩位工作人員在桶槽內昏迷的意外,由於桶槽深4公尺,入口小,裡頭氧氣濃度不足,消防人員靈機一動,把兩支已經打開的空氣鋼瓶先垂降進桶槽裡,再派人下槽把昏迷的工人救出來,順利脫困。

更多新聞: 救火拿命拚 3消防員險爬屋頂 灌水止悶燒

跟隨工廠人員的指揮,救難人員進入廠房內,但看到人員受困地點時,都擔憂了起來。

原來,兩位工作人員就是昏迷在這個4公尺深的桶槽裡,消防人員拿出氣體偵測器,發現光在槽口氧氣濃度就低於正常值,槽內肯定更低,靈機一動先把兩個打開的空氣瓶垂降進去,果然提高槽體內的含氧量。

打開空氣瓶,像這樣綁上繩索,從槽口垂降下去,這種救援方式,小隊長說,以前曾經在受訓時學過,這回第一次實際用上,主要是因為槽口直徑大概只有50公分寬,消防人員體形再瘦也無法背著空氣瓶通過。

一般缺氧4到6分鐘就可能造成腦部傷害,還好,槽體內氧氣濃度雖然低,但還是有氧氣,加上消防人員反應快,利用空氣瓶延長救援黃金時間,兩位獲救的工作人員,到醫院前都已經恢復意識。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敬鵬工廠大火5名消防員殉職 家屬質疑錯誤決策害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