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麥柯里攝影展 策展人陳昌仁分享創作概念

攝影藝術家史帝夫‧麥柯里,首度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大型個展,策展人陳昌仁設計了一系列呼應作品意象的多媒體空間裝置,呈現台灣豐沛的創造力與新科技!今天受邀到國北教大,分享創作策展的過程,如何結合嶄新裝置打造如幻似真的攝影場景。

更多新聞: 抓住台東之美 慶祝台鐵131週年攝影展

一走進台北當代藝術館,門口的裝置「渉影」,設計為相機的鏡頭裝置,觀眾也可以直接走入影像之中。這就是攝影藝術家史帝夫‧麥柯里,首度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晃│影」展覽。

策展人陳昌仁以影像之取像、成像及印象為軸,花了半年多時間,設計了一系列呼應作品意象的多媒體空間裝置,讓攝影不僅是傳統藝術,同時也是當代藝術。今日受邀國北教大,分享創作策展的過程。

「晃│影」策展人陳昌仁:「希望做出一個跟其他國家不一樣的攝影展,McCurry的作品在網路上在出版的攝影書籍,以及全世界的展都有在展他的藝術,這個展跟其他的非常不一樣,做了12個裝置藝術,這個12個裝置藝術都強調,讓大家使用身體去看攝影,不再是用眼睛去看攝影,所以用很多互動的跟攝影,去瞭解攝影成像取像跟影像,的三個大主題的本質是什麼。」

像經典照片,國家地理雜誌1985年6月刊的《阿富汗少女》,切成了碎片,成為3D照片,代表數千名逃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難民所面臨的困境。

「晃│影」策展人陳昌仁:「顧名思義就是你要去做好藝術的caretaker,你當然要非常瞭解這個藝術的生態,所以你才會知道說那些作品是值得去收藏,那些作品是值得挖掘出來,那些作品是值得被推出來讓大家再認識。」

陳昌仁策展人的豐沛的創造力與新科技,讓攝影不僅是傳統藝術,同時也是當代藝術。

(民視新聞/楊怡安、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送媽媽的母親節禮物」 科大生奪東京攝影獎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