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查水表」揪空屋 用水0度加房屋稅

北市今年(2018年)根據用水度數查核是否實際居住,認定閒置就改課徵2.4%或3.6%的非自住稅率,初估有1.3萬戶屬於低度使用水電戶。不過,有民眾不滿投訴,是因新家還沒裝潢好,收到房屋稅單卻暴增到2萬多元。議員也質疑,以用水查核,恐怕會變相逼很多人開水因應,反而浪費。

更多新聞: 北市空屋潮蔓延?饒河夜市外圍、八德路四段淪陷

住在內湖的鄭小姐,帶我們來到這兩年內才剛蓋好的新家,還沒裝潢好、沒入住,但戶籍已經遷入,沒想到因為「水費」,今年要被多收一倍的房屋稅。

房屋登記自用,要有本人、配偶或是直系親屬入住,但稽查不易,去年台北市獨創透過用水、電清查,鄭小姐因為房屋沒整修好,不曾在新家過夜或烹飪,沒用水,於是被列非自住房屋稅。

類似她的情況,今年北市多認定1.3萬戶非自用,預估將增加一億多的稅收,投訴人當然開心不起來。拿出稅單,去年房屋稅依1.2%稅率,今年變成非自用2.4%課徵,暴增一倍,這樣的方法引起不少反彈。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張茂楠就表示,「我確實沒有開伙,因此可能用不到水,但是台北市就強要說有用水,作為自住的必要條件,是不是鼓勵一個月起碼要用掉10度的水。」

議員代為抱不平,還質疑這會變相逼很多人浪費水,讓缺水危機雪上加霜。稅捐處則解釋,查核主要以完全沒在使用的「0度」為主,但像是裝潢期、兩戶打通還是有裝副水表的戶別,都會有0度水的狀況。官員說只要反應,都會再派員訪查,確認有誤後會重新調整。

(民視新聞/林姍亭、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板橋違章工廠變民宅 上千戶居民30年沒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