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稅首日湧人潮 自然人憑證系統大當機

5月1日綜所稅開徵,不少民眾趁著勞動節放假到國稅局申報,不過在網路申報方面,才剛開始,系統就發生當機情況一度連接不上,而台南的戶政事務所更誇張,從早上9點開始一直到下午2點,都無法申請自然人憑證,讓民眾報稅大塞車。

更多新聞: 報稅系統當機主任走人?財政部闢謠:無此事

戶政事務所的櫃檯上,夾鏈袋排了整排的身分證及申請文件,這一排排都是為了申請報稅用的自然人憑證,但因為內政部的自然人憑證系統當機,讓民眾申請大塞車。

民眾無奈,也改變不了系統當機的事實,台南市府東戶政事務所的自然人憑證申請系統,從早上9點一路當機到下午2點,總計有超過50位以上的民眾大受影響。

台南市府戶政事務所主任楊國忠表示,「這個是屬於全國性的當機,造成民眾的不便,我們也深感抱歉。」

不只是南部,北部國稅局人潮也是大爆滿,一早還沒開門前,門口就排滿了人龍,9點後網路系統還一度當機10分鐘,讓工作人員更加嚴陣以待,除了1樓大廳擺出各式表格,方便民眾填寫,2樓報稅處則是規劃了查調專區及網路申報區,還有服務人員幫忙計算申報稅額。

短短半小時,現場號碼牌領取就破千號,等待時間平均超過10分鐘,而今年(2018年)綜所稅新制上路,除了把免稅額從8.5萬調高到8.8萬,課稅級距也往上調,還新增了基本生活費16.6萬元不課稅,平均來算,4口之家能省下上萬元的稅金。

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磊麗薇表示,「基本生活費跟我們這個申報戶的免稅額,一般扣除額以及薪資特別扣除額,3個金額加總之後的一個比較,如果我們的基本生活費是高於這樣的一個加總金額,我們就會有一個基本生活費差額的一個扣除。」

報稅省很大,不過國稅局也提醒,今年申報的最後一天是5月31日,延遲2天就得繳1%的滯纳金,等於6月4日開始就會開罰,而國稅局也將在最後一天延長收件時間到晚上7點,提醒民眾務必及早申報。

(民視新聞/翁子媛、羅執中、林俊明 台北─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報稅後只想省錢...外食類「這兩樣」業績衝上億